应用开发者业务发展锦囊

了解如何将您的应用创意发展为成功的事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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将创意变为应用

了解成功的秘诀,听取世界各地顶尖应用开发者的经验之谈。
了解如何将创意变为应用

推动增长

吸引更多用户,向更多市场扩张,并根据数据来改进您的应用。
了解如何推动增长

大展宏图

如何从一款优秀应用发展为一系列优秀应用,以及拓展业务过程中的一些重要事项。
了解如何大展宏图

九条秘诀

简单的秘诀为您规划应用项目指点迷津。
了解这九条秘诀
Google Admob业务发展锦囊
section 1 mobile section 2 mobile section 3 mobile section 4 mobile section 5 mobile
background layer midground layer
building 1 building 2 building 3

成功的应用需要
具备哪些要素?

要打造一个百万用户的应用,并没有百试百验的妙药灵方。但只要遵循正确的原则,就可以提升成功的几率。在此,我们将对这些原则详加说明,并与您分享世界顶尖开发者的一些经验之谈。
谁是您的目标用户?

在着手开发应用之前,您需要先弄明白您的理想用户是哪些人。您是要开发一款面向特定人群的游戏,一款面向某国家/地区的应用,还是一款面向全球所有用户的应用?在开发应用之前先了解您的预期用户群,不但可以帮助您从一开始就走对方向,还可以让您今后做决策时更胸有成竹,一切都因为您在开发应用时已经有了一张蓝图。

我们采访了波兰应用开发者Szymon Klimaszewski,他的Blood Pressure应用是Google Play商店中下载量最高的健康类应用之一。他一开始就决定要开发一款便捷又易用的血压监控应用。他认为自己的应用在中老年人中应该更受欢迎,这对他设计应用的方式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

“我在考虑开发这款应用时就想过,这款应用用起来一定要便捷,比如5秒就能搞定一切。我思考了应用的潜在用户群,这最终导致我选择了一种简单的设计方案,没有太多的隐藏功能和按钮。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款应用非常直观,用起来方便快捷。”

您了解市场趋势吗?了解应用市场中正流行哪些应用是成功的关键入手点。当然,意思不是说要“山寨”那些成功的应用,而是要把握市场的整体走向和消费者的口味变化。您肯定不想花费几个月时间做出来一个游戏,结果玩家们早在一年前就已经玩腻这种类型的游戏了吧?App Annie等免费服务就提供了宝贵的信息,可帮助您了解应用商店当下的流行趋势,包括各应用子类别的相关数据,以及各国家/地区的下载量排行榜。比如,您将可以比较解谜游戏和射击游戏哪种更受玩家欢迎。开发者往往会很容易陷入到自己的某个创意中,或只根据一己好恶来决定要开发什么应用,但即使如此,最好还是确保您的创意能够顺应用户的需求。

Google的移动应用开发者布道师Tuyen Nguyen就一再强调了解市场的重要性:

开发者应当明确自己的创意有何独特之处,所要解决的又是什么问题。通过关注这两点,他们将能够专注于开发能为用户带来价值的优秀应用。 Tuyen Nguyen Google移动开发者布道师
您的应用新在何处?

在市面上已有上百万应用的情况下,让您的应用脱颖而出就非常重要了。因此,在开发应用之前,您需要深思熟虑,细致分析市场,并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

Artavazd Mehrabyan创办了专注于摄影领域的应用开发公司PicsArt。他们的PicsArt Photo Studio应用大获成功,是Android上最热门的照片编辑应用,收获的评价超过100万条。它打造功能丰富的照片应用的方式与众不同 - 而这自然也伴随着风险。
“我们讨论了移动平台上缺乏优秀照片编辑应用的现状。很多人认为移动平台是一个存在很多限制的平台,做不了那么多功能。当时,照片应用普遍都比较简单,每款应用各自都只解决一两项简单的用户需求。但我们都坚信照片应用一定会在短时间内取得长足发展,于是在2011年开始开发我们自己的照片应用。将多种工具融入同一个应用中是有风险的,因为应用的开发量会更大,体积也会更大,下载起来也就更慢。我们不知道用户能不能接受这点。但它为用户带来了一种新的应用体验,最终为我们带来了数以千万计的下载量。”

市场调查数据

72%的用户表示启动速度快是优秀应用的重要特征之一

移动应用消费者研究(Mobile Apps Consumer Study),AdMob和Parks Associates,2013年10月

您的应用是否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

我们过去一年中与之交流过的许多成功应用开发者都非常注重为其用户打造最优秀的用户体验。

Toni Fingerroos是Fingersoft的创始人和CEO,这家公司开发的Hill Climb Racing这款游戏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所有平台的下载量总计超过1亿次。在开发这款赛车游戏之初,他就非常重视打造卓越的用户体验。他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来调整游戏的物理引擎,让其可以更好地控制车辆的移动和回馈。

“开发这款游戏时,我们的主要关注点是游戏性。在开发Hill Climb Racing的过程中,我领悟到非常重要的一点:所有一切都必须保持简单。明白这一点之后,一切都有了立竿见影的良好转变。尽量简单。对我来说,用户喜欢你做出来的东西才是成功的标志。”

除了游戏性,确保游戏运行起来没有什么问题也很重要。现如今,用户卸载一个应用并转而尝试另一个应用只需短短十几秒时间,未经充分测试、问题多多的应用在转眼间就会被用户所抛弃。精心打磨的用户体验很可能成为成败的分水岭。AdMob的研究成果显示,72%的美国智能手机用户认为,开启速度快是优秀应用的一大重要特征,70%认为易于导航是影响整体应用体验的一大要素。[7]

为应用筹集资金

为应用筹资有许多不同的渠道,包括有些或许并不为人所熟悉的渠道。本章节我们会讨论一些较为成熟的筹资渠道,同时也会谈及部分新兴筹资渠道。

您的应用需要筹资吗?是否需要为应用筹资不仅取决于您开发的应用类型,也与您的个人状况密不可分。您肯定不想让资金问题成为开发过程中的拦路虎,因此尽早考虑资金问题就尤为必要。一些示例:

筹资考虑因素
示例
  • 效率、社交和游戏等应用需要处理和检索用户的文件、消息和关卡内容,因此可能需要用到云端存储解决方案。
  • 位置类应用需要为用户提供行车路线、周边信息(比如到某家商店的距离),因此可能会需要支付地图使用许可费。
  • 需与私有软件(例如API或游戏开发引擎)交互的应用可能需要支付使用许可费。如果应用支持多个平台,则甚至可能需要支付多笔使用许可费。
  • 如果您开发的应用内容丰富,需要持续开发维护,则可能需要长期聘请或雇佣更多开发人员。
  • 请将硬件成本也考虑在内,您需要拥有应用所对应平台的硬件设备来进行测试。
有哪些可行的筹资渠道?

这里我们将同时谈到成熟和新兴的筹资渠道。成熟筹资渠道包括自担费用、商业贷款等传统渠道。在此之外,还有众筹等新兴的非传统渠道。我们将一一对比每种渠道的优势劣势。

自担费用
如果您的应用开发成本较低,那么自担费用可能就是首选。如果您要全职从事应用开发,则请注意合理管理开发时间,以便不超过日常生活费用的预算安排。

许多开发者都在没有外部投资的情况下取得了成功。在Play商店中下载量超过1000万的游戏Bouncy Ball的开发者Park Young Ok就是这样一个成功案例。他大学毕业后原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但不能实现他开发游戏的梦想。有一天,公司的一位高管告诉他:“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能成功。”于是,他辞了职,全心全意投入到游戏开发当中,“当时没有任何人给我投资。或者,你也可以说我冲动地放弃稳定的工作就是一种‘投资’。”在解释为什么选择自担费用这种方式时,他说:“任何第三方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它会给开发者或开发团队带来巨大的压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从未认真考虑过寻求外部投资的原因。”

另一种选择是与其他应用开发者搭档(最好是技能与您互补的人,比如图形设计师、擅长另一平台的程序员)组建公司,共同推进项目并分担费用。

任何第三方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它会给开发者或开发团队带来巨大的压力。这也是为什么我从未认真考虑过寻求外部投资的原因。
Park Young Ok
Bouncy Ball开发商Raon Games的创始人

银行贷款
应用开发者很少采用常规小企业的传统贷款方式。这可能是因为应用领域方兴未艾,因而银行对这种不同的商业模型缺乏了解。但这不代表这种筹资渠道就完全不值得考虑。银行会支持那些战略清晰的企业。您需要制作商业计划书,对您预期可获得的投资回报率做出预测。

家人和朋友
邀请与您关系密切的人来投资您的项目,是对您的项目的可行性和价值的一种绝佳检验方式。虽说他们是最无条件支持您的人,但当他们愿意用实实在在的钞票来证实他们对您的信心的时候,您的项目是不是“靠谱”也就不言自明了。按照惯例,您可以选择从利润中分成给投资者,也可以选择以低于金融机构的利率来偿还他们的投资。

天使投资
除了专业的金融机构,天使投资人也是一个可行的融资渠道。寻找天使投资人时,您最好着眼于那些专注于应用开发领域的投资人。他们的丰富经验和人脉可以在全程给予您更有力的支持,比如帮助您将应用推向市场,还可以不时为您的应用担当宣传大使的角色。在这种投资关系下,投资人通常会获得您的公司的一部分股份,并积极参与公司的重要决策。

风险投资初出茅庐的应用开发者可能不太会考虑风投这一选项,但其实风投基金长期以来都将应用开发者视为重要的投资对象。投资银行Digi-Capital的报告显示,在2013年的前三个季度中,移动游戏开发者获得的投资高达8.76亿美元。[14]

虽然对于开发者来说,建立恰当的人脉、参加各种会议很费精力,而且投资者认为产品处于“爆发性增长的边缘”时往往才有投资的兴趣,但此类融资渠道仍然不容忽视。

采访
Marvin Paul 我们采访了购物清单应用Out of Milk的开发者Marvin Paul,了解他获得风险投资的过程。Marvin在2010年和几位搭档一起创办了Out of Milk。

您是什么时候决定为您的应用寻求外部投资的? “我们开始做这个应用是在2010年8月,2011年9月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寻找外部投资了。当时我们能维持服务运转是因为我们都还有其他全职工作,可以承担服务器的费用。应用的开发必须在晚上下班回家后才能进行。这种情况下,全职工作和应用开发就很难两全其美了。应用带来的收入还不足以养活我们所有人,所以除非我们想靠刷信用卡过活,否则就没办法辞掉全职工作。我们想要稳扎稳打,所以就开始考虑有没有其他选项。”

Out of Milk Out of Milk让您的购物清单随时随地随身带,购物时随手随开随心用。

风险投资是在什么时候成为一个真正可行的选项? “当时我飞到旧金山和几个创业者会面,他们的初创公司加入了某个“孵化器”。于是他们鼓励我们也加入一个孵化器并寻找投资。之前我认为风投只会看上那些“大项目”,那次我才知道原来所有类型的应用都有机会获得风险投资。在申请加入孵化器的过程中,有一位搞收购的专家找到我,说他认识很多投资者。他将我介绍给了很多风险投资者,我们与其中一些人建立了关系,最终他们成为了我们的投资人。”

风险投资有哪些优势? “风险投资人往往拥有深厚的人脉,因此可帮助你结识很多你原本难以结识的创业者。这不但可能为你带来合作伙伴,还能让你与很多经验丰富、聪明绝顶的人交流,从他们那里收获真知灼见。此外,获得投资之后,不但生活有了着落,还可以更快的推动项目进度,更胸有成竹地进行规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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众筹众筹是一种从大众那里募集资金的方式,让他们有机会投资和支持优秀的创意。这种方式最近越来越受到追捧。一般而言,众筹的运作方式如下:您在某个众筹网站上宣传您的应用,并设定想要募集的资金额度。您需要解释您的应用的性质和用途,演示您的应用(如果可能),并说明您将如何使用募得的资金。您可能还需要说明相关投资条款,比如在某些情况下向投资者提供利润分成。

众筹的
优势
  • 可在短时间内募集较大数额的资金。
  • 众筹可让您更有创意、更灵活设定您和投资者/支持者之间的关系和条款。根据您的具体情况,可采用的选项也会多种多样,例如为他们提供应用的终身订阅权而非分成,在募款金额较低的情况下甚至可以只提供T恤等纪念性商品。但毋庸置疑,更优渥的条件将能够赢得更多的支持。
  • 在众筹网站上募款通常是免费的,或在募款成功时才需要付费。您可以利用其特点,让募款活动起到为应用进行早期宣传(或是验证项目可行性)的作用,并为应用募集测试人员。
  • 如果您将募款活动放到AppStori或AppBackr等专注于应用的众筹平台上,则您的潜在受众群对应用会更加了解,您也更可能获得有价值的反馈意见。
众筹的
挑战
  • 难以预测您的应用能否募得足够资金,以及需多长时间才能募得所需金额。某些情况下,您必须募得足额资金,才能实际获得相应资金,也就是说,要不然就是全额募得资金,要不然就是空手而归。
  • 如果募款成功,您所用的众筹服务通常会收取一笔费用。这笔费用可能会与资金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其他费用分别收取。
  • 并非所有应用都能被这些众筹平台接纳,而这也可能是一件好事,可以提高应用质量的门槛。
采访
Arie Abecassis 我们采访了AppStori的联合创始人Arie Abecassis,听他谈谈为何众筹对开发者来说是一种切实可行的筹资渠道。

“以前常常有应用创业者找上我,向我询问 a) 他们的应用是否是个好点子,以及 b) 我能否帮助他们募集资金。这事儿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让我不禁想是否可以有这么一个在线平台,汇集大众的力量来帮助那些有价值的创意成为现实。

于是,我联合他人一起创办了AppStori,并在2012年中低调上线,推出了一系列精心甄选的项目作为试水。对于提交给我们的应用,我们决定不采取来者不拒的态度,而是像创业加速器一样根据团队、产品创意和投入度等标准对这些应用项目进行审核筛选。”

如果你做一款免费游戏,但限定某些内容需要付费,你就会失去部分下载量,因为用户可能会认为游戏中什么东西都要花钱买。如果不花钱就玩不下去,他们就会失去接着玩的动力,并放弃您的游戏。 Toni Fingerroos Fingersoft的创始人和CEO

我们的平台发布之后,我们从应用开发者那里收到的反馈是,AppStori为他们带来的一大好处是在应用发布前对其进行营销推广(以及测试)的机会,而这正是他们在日益拥挤的应用市场中面临的一大挑战。如何让用户发现自己的应用,以及了解自己的应用是否具有前景,这是摆在开发者面前的实实在在且日益严峻的挑战。

日渐明了的一点是,筹资只是应用开发者面临的诸多难关之一。因此,我们也不仅仅将AppStori视为一个众筹平台,而是将其视为一个众包平台。真的,你不仅是要发展一个品牌,还要确定自己的市场定位,而在这里你能获得真实的市场反馈。在这个冗杂纷繁的时代,我认为应用开发者需要尽早让他们的创意在更大的受众群面前获得曝光的机会,并相应制定市场策略;而我们需要在这两个方面都为其提供助力。

当你打造一个产品时,你需要从一开始就考虑营销的问题;正因于此,我们才要求开发者必须提供宣传视频,以保证他们不会忽视这一点。他们需要考虑如何面向广大的市场表现他们自己,让大家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他们所做的能为大家带来什么价值。

对于为应用提供资金支持的AppStori用户来说,这是一个让他们在应用开发过程中就参与到其中的机会。
他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支持朋友的项目,也可以为其他各种各样的应用项目提供支持。我们的平台融发现、参与和奖励于一体。奖励通常是T恤等商品,或是其他与应用相关的小奖品。打造该平台之初,我们的目标就是降低开发者和消费者互动的门槛。正因于此,我们才采用了足额募款模式而非利润分成模式,因为后者会牺牲开发者的收入,并让流程的复杂度大大增加。我们想要让募款提案简单明了,并提高募款项目的质量水准,以便吸引用户更踊跃地支持。

我们已经有了多个成功案例,这些应用的开发者成功募集到了他们想要的金额。例如,有一款叫Sooligan(开发团队位于美国阿肯色州)的本地发现类应用,可以帮助新到某个城市的人找些有趣的事来做。他们本是某个线下创业加速器的成员,加入AppStori时他们正在办理筹资。后来,他们顺利募集到了超过2500美元,因此得以优化调整并发布了他们的移动应用。很多人认为只有纽约和湾区这些“老地方”才能催生科技创新,但事实并非如此,每个地方都有很多人有不同的有趣创意,而我们的平台能够为他们打破这种地理上的樊篱。

关于
Arie Abecassis
Arie是刚诞生不久的AppStori平台的联合创始人,还是DreamIt Ventures的风投合伙人。

他作为投资人和创业者在纽约技术社区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还兼任SeatGeek、Adaptly和BiznessApps的董事会成员。

— arieabecassis.com
— 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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应用开发过程中的技术要点

现在您已经有了一个出色的创意,该坐下来着手开发应用了。但该如何入手呢?

不论是菜鸟还是高手,读一读Android培训指南都会非常有帮助。其中涉及的内容多种多样,从开发第一个应用,到支持多种设备,再到改善性能和用户体验的最佳实践,不一而足。

对于iOS,您还可以参考相关设计资源,了解如何优化应用以使其符合最新版本的设计规范。

除了这些指南,您还可以看看我们的线上讲座,了解代码设计和如何开发优秀应用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DevBytes系列讲座提供了很多易学易用的Android和iOS平台开发技巧,而Android Design in Action系列讲座则是以真实应用案例为基础来讲解用户界面设计的一些最佳实践,还提供了代码示例让您方便地在自己的应用中加以借鉴。

用户界面最佳实践
下面列出了一些在开发用户界面时需要注意的因素。

  • 让应用可快速启动。 用户打开您的应用后,就会想要马上开始与其互动。AdMob的研究结果表明,72%的美国用户及78%的中国用户都认为启动快不但是评判优秀应用的标准之一,而且是最重要的标准。[15] 为加快启动速度,您应当先只加载主屏幕所需的资源,然后再在后台线程中加载其他资源。
市场调查数据
优秀应用的特征(按国家/地区划分)
您认为以下哪项是优秀应用的特征?
用户不认为免费应用就等于劣质应用。但大多数认为不含广告的应用才算优秀应用。
问题
/
选择问题
您认为以下哪项是优秀应用的特征?
1 - 启动速度快
选择该项的受访者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72
英国
英国
69
韩国
韩国
63
中国
中国
78
日本
日本
42
您认为以下哪项是优秀应用的特征?
2 - 耗电量低
选择该项的受访者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68
英国
英国
67
韩国
韩国
64
中国
中国
63
日本
日本
60
您认为以下哪项是优秀应用的特征?
3 - 精美的画质/设计
选择该项的受访者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62
英国
英国
55
韩国
韩国
50
中国
中国
66
日本
日本
35
您认为以下哪项是优秀应用的特征?
4 - 简洁的导航
选择该项的受访者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72
英国
英国
67
韩国
韩国
23
中国
中国
65
日本
日本
27
您认为以下哪项是优秀应用的特征?
5 - 经常更新
选择该项的受访者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50
英国
英国
49
韩国
韩国
38
中国
中国
48
日本
日本
20
您认为以下哪项是优秀应用的特征?
6 - 公开透明(隐私权)
选择该项的受访者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35
英国
英国
37
韩国
韩国
28
中国
中国
30
日本
日本
31
您认为以下哪项是优秀应用的特征?
7 - 社交网络整合
选择该项的受访者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17
英国
英国
12
韩国
韩国
21
中国
中国
33
日本
日本
10

如果您计划在应用启动时显示一个全屏插页式广告,请将等待时间限制在几秒之内。如果广告未能及时显示,您应当直接跳过显示广告这一步骤。

  • 提供精美的画质/设计 用户喜欢画质/设计出色的应用。我们面向五个主要市场的调查结果显示,日常用户将画质视为游戏最重要的一个因素。[16] 最简单的改进措施是为高清设备提供高清图片素材,以便画面在任何设备上都保持清晰锐利。
市场调查数据
平板电脑游戏各因素的重要性(按国家/地区划分)
对于您在平板电脑上最常玩的游戏,以下各项对您的总体游戏体验的重要性如何?
各个市场中每月至少在移动设备上玩一次游戏的平板电脑机主
问题
/
选择问题
对于您在平板电脑上最常玩的游戏,以下各项对您的总体游戏体验的重要性如何?
1 - 画质
认为该因素“非常重要”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58
英国
英国
54
韩国
韩国
53
中国
中国
77
日本
日本
40
对于您在平板电脑上最常玩的游戏,以下各项对您的总体游戏体验的重要性如何?
2 - 游戏设计和美感
认为该因素“非常重要”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55
英国
英国
50
韩国
韩国
40
中国
中国
71
日本
日本
37
对于您在平板电脑上最常玩的游戏,以下各项对您的总体游戏体验的重要性如何?
3 - 可以在不同设备间接续进度
认为该因素“非常重要”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46
英国
英国
35
韩国
韩国
42
中国
中国
64
日本
日本
24
对于您在平板电脑上最常玩的游戏,以下各项对您的总体游戏体验的重要性如何?
4 - 赢取积分、奖励和成就
认为该因素“非常重要”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44
英国
英国
33
韩国
韩国
44
中国
中国
66
日本
日本
24
对于您在平板电脑上最常玩的游戏,以下各项对您的总体游戏体验的重要性如何?
5 - 美观的图标和徽标
认为该因素“非常重要”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30
英国
英国
22
韩国
韩国
35
中国
中国
56
日本
日本
24
对于您在平板电脑上最常玩的游戏,以下各项对您的总体游戏体验的重要性如何?
6 - 跟朋友较量
认为该因素“非常重要”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35
英国
英国
20
韩国
韩国
37
中国
中国
56
日本
日本
13
对于您在平板电脑上最常玩的游戏,以下各项对您的总体游戏体验的重要性如何?
7 - 排行榜
认为该因素“非常重要”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30
英国
英国
20
韩国
韩国
29
中国
中国
57
日本
日本
14
对于您在平板电脑上最常玩的游戏,以下各项对您的总体游戏体验的重要性如何?
8 - 与陌生玩家一起玩
认为该因素“非常重要”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28
英国
英国
20
韩国
韩国
33
中国
中国
47
日本
日本
15
对于您在平板电脑上最常玩的游戏,以下各项对您的总体游戏体验的重要性如何?
9 - 给其他玩家发消息
认为该因素“非常重要”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27
英国
英国
17
韩国
韩国
28
中国
中国
52
日本
日本
13
对于您在平板电脑上最常玩的游戏,以下各项对您的总体游戏体验的重要性如何?
10 - 使用社交网络帐户登录
认为该因素“非常重要”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31
英国
英国
19
韩国
韩国
24
中国
中国
49
日本
日本
9
  • 考虑不同的设备。 想想您的应用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外观应该有什么差别。在Android上,您可以考虑为不同的屏幕尺寸使用不同的XML布局文件。对于iPhone和iPad,您可以分别使用不同的xib布局文件。
  • 考虑不同的系统版本。 您的应用应当与平台的设计风格一致。例如,iOS6的设计风格非常拟物化,而iOS7则是扁平化设计。如果您的应用之前是针对iOS6开发的,那么就应当相应地更新设计,以便为iOS7用户提供符合iOS7设计规范的使用体验,并与其他应用保持一致。在Android上,您应当让应用兼容旧版系统以便覆盖更大的用户群,但同时应在新设备上遵循新的设计范式以提供更好的体验。
  • 使用与屏幕像素密度无关的计量单位 在Android上,不同的设备有不同的屏幕像素密度。如果在定义界面元素尺寸时使用“密度无关像素”(dips)而非像素,相应元素就可以在不同的设备上以相同的物理尺寸显示。

存储应用数据
设计应用的后端服务时,请考虑您要存储的数据类型,然后相应地选择最恰当的数据存储机制。数据是否是结构化的?是否应能被其他应用读取?是否只是要存储少许设置数据?这些问题可以帮助您选择最适合您的应用的本地存储机制,比如这些Android存储机制iOS存储机制

除了将数据存储在用户的设备上,另一个方案是将数据存储到服务器上。将数据存储到外部服务器上可以让您为不同平台的应用版本使用同一个后端,以及跨设备跟踪和同步用户的状态(如果用户已登录)。

您既可以选择自行设立服务器,也可以选择使用IaaS(基础架构即服务)解决方案,以便更可靠地扩大服务规模。Google Compute Engine就属于此类服务,市场上也还有其他同类服务。如果您既想要IaaS的可伸缩性,又不想纠缠于各种管理和实施细节,那么可以使用PaaS(平台即服务)解决方案,例如Google App Engine。此类服务可让您轻松为应用的所有版本架设通用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

权限
假设您要下载一个便签应用,而它却要求使用您的位置信息。或者要求使用您的所有通讯录信息。您还会下载它吗?可能不会吧!某些权限是比较敏感的,因此请只使用那些对于您的应用真正必要的权限。您可以让朋友来下载您的应用,然后问问他们您的应用要求的权限是否合理。

位置信息 - 应用不应只出于广告定位的原因而申请位置信息权限。这可能会损伤用户下载您的应用的意愿。当然,如果是一个搜索周边餐厅的应用,那它本来就需要位置信息权限,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同时将位置信息用于更精确的广告定位。

通讯录 - 由于担心应用向联系人发送垃圾信息,许多用户都不愿意授权应用使用他们的通讯录。如果您需要此权限,请务必让用户理解为什么您要这么做。

设备IMEI码 - 此代码不仅是敏感的设备专有标识符,而且用于识别用户身份也不那么好用。假设某个用户拥有一台手机和一台平板电脑,如果您用此类设备ID来识别用户身份的话,就会将该用户错误地视为两个用户。更好的方法是使用Google+或类似的登录机制来识别用户身份,或者,如果只是用于广告用途,您也可以使用广告ID

App Engine让我们得以专注于应用开发本身。如果没有App Engine来大大简化开发工作,我们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
Bobby Murphy
Snapchat的CTO和联合创始人

测试
在发布应用之前,您需要在多种系统版本和多种尺寸的设备上对其进行充分测试。对于Android,Samsung的Galaxy设备和采用原生系统的Nexus设备在操作系统层面会有些许差异。而Kindle Fire等设备的Android体验就更加不同。即使在iOS上,新款iPhone的屏幕尺寸也和旧版不同。您需要确保您的应用在所有设备上都能实现良好的显示效果和运行效果。

您还可以考虑在发布新版本应用之前,先让一部分用户对其进行测试。这样,您就可以在全面发布新版本之前先找出并解决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应用发布之后,您可能会迷惑于下个版本该做哪些改进。这种时候,用户对应用给出的评价会是一个很好的参考。如果用户报告应用有错误或崩溃的情况,您最好在推出新功能之前先解决这些问题以提高用户满意度。即使在获得的反馈不一致的情况下,您也可以看看哪类意见数量最多,以便更好地排定不同工作的优先级。

建议
如果您要采用Alpha版+Beta版的测试方式,最好先从一小群Alpha版测试者(可能是您公司的员工或是其他开发者)开始测试,然后再将测试范围扩大到人数更多的Beta版测试者。

使用这一功能,您可以通过Google Play开发者控制台在正式版之外同时测试两个测试版。了解详情
应用开发
要诀
  • 遵守设计规范
    • 遵守Android培训指南和iOS设计资源中的说明,让您的应用符合相应平台的最新设计规范。
    • 针对多种设备开发应用。为手机和平板电脑使用不同的布局文件,以便充分利用平板的大屏幕。
  • 存储应用数据
    • 确定您的数据存储需求,并相应地选择恰当的数据存储机制。
    • 考虑使用外部服务器,以便统一后端。
    • 如需良好的可伸缩性,请使用IaaS或PaaS解决方案。
    • Snapchat每天使用Google App Engine上传数亿张照片。
  • 减少所需权限
    • 请只使用对您的应用真正必需的权限。
    • 请勿使用设备IMEI码来识别用户身份。如果只是用于广告用途,请使用广告ID。
  • 进行充分测试
    • 在多种设备和系统版本上进行测试
    • 考虑在正式发布新版本前先在部分用户中进行测试
    • 查看应用获得的评价,作为后续开发的参考

借助Google+提升应用的互动活跃度和安装量无线安装
如果您有自己的网站,那么当用户使用Google帐户登录您的网站时,您还可以提示他们将您的应用直接下载到其Android设备上。设置此功能非常简单:只需通过Google APIs Console注册您的项目和应用客户端,然后将您的移动应用和网站关联到一起即可。

无线安装可有效提升您的Android应用的安装量。当用户使用Google帐户登录的时候,我们会检测其是否符合条件(拥有Android设备且没有安装您的应用),然后为其显示Google Play应用安装提示页面。平均有40%的用户会在这一过程中选择下载应用。

Google+登录
您想为用户提供一种简便的登录方式,以便促进应用用户群的增长吗?Google+登录就是这样一种简单而值得信赖的方式,可让用户使用他们的Google帐户轻松登录您的应用。

您可以轻松在应用中加入可靠的身份登录系统,为用户带来熟悉而一致的登录体验。Google+登录可让用户免去填写注册表单的麻烦(也就不会半途而废),而且不用再多记住一组用户名和密码。最终,帐户注册变得既快捷又安全,您也无需在用户忘记用户名或密码时繁琐地为其恢复帐户,而且省去了自行搭建身份验证系统的高昂成本。

请阅读下面的案例分析,看看音乐应用Songza如何借助Google+登录促进用户群增长。

案例分析
Songza和Google+登录 值得信赖的登录选项让Songza用户轻松发现喜爱的音乐

音乐应用Songza可在恰当的时间为您播放恰当的音乐。不管是在工作时、休闲时还是健身时,Songza用户都能享受到音乐达人为相应情境精心制作的音乐播放列表。采用Google+登录后,Songza成功在所有平台上提升了注册用户数量。

在所有平台上提升注册用户数量
采用Google+登录功能后,所有平台上的每日帐户注册量都有显著提高。Google迅速成为Songza用户在Android上最爱的登录选项,有40%的用户都选择使用Google帐户登录。Google+登录还帮助Songza提高了其Android应用的安装量。有37%的网站用户选择在自己的设备上无线安装Songza的Android应用,并因此在不同的设备上享受到更优质、更一致的使用体验。

更轻松地在恰当的时间听到恰当的音乐
Google让用户可以使用自己的Google帐户,更简单、更安全地注册Songza的服务。Songza还选择将应用的使用情况数据加入到相关的Google搜索结果中,这样人们就可以知道Google用户在Songza上最喜欢听的播放列表是哪些。通过在Google搜索中向用户展示Songza中的有趣热门内容,现在有更多的用户有机会知晓Songza。

加入Google+登录功能显著扩大了Songza的用户群,并方便了用户在Google搜索中轻松发现Songza上的热门内容。 Elias Roman Songza的CEO和联合创始人
Songza
使用的功能
  • Google+登录
  • 无线安装
  • Google搜索中的应用使用情况信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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利用您的应用盈利

有哪些利用应用盈利的方法?下面我们将谈及不同的盈利模式和开发者在这方面的一些新尝试。
应用盈利模式的演变趋势

截至2013年中,Google Play商店的应用下载次数已累计超过500亿次,而这距首个Android应用的首次下载才仅仅五年时间。[18]这一天文数字得以实现,不仅是因为我们的商店中拥有众多实用和有趣的应用,也是因为这些应用的定价方式多种多样。当前的主流应用盈利方式比起一年前已经有了显著变化,您的应用盈利策略也应当与时俱进。

免费应用的崛起
现在,两大应用商店中盈利最高的十大应用全部都是免费应用,这已经足以说明问题。用户喜欢免费应用。Gartner的报告显示,2012年89%的应用下载次数都属于免费应用。[19] AppBrain对Play商店的分析结果表明,在860,000个应用中,有82%都是免费的。[20]

应用内购买的迅猛增长
这种盈利方式预计在2015年将可占据所有应用营收的64%。[21] AdMob在智能手机游戏玩家中做了一项调查,了解他们近期花在游戏上的钱有多少可以归于内购。美国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游戏支出中有高达89%可以归于内购,其他市场的数据也与此大同小异。

市场调查数据
内购在总游戏支出中所占的比例
内购在总游戏支出中所占的比例
选择问题
内购在总游戏支出中所占的比例
内购在总游戏支出中所占的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89
英国
英国
94
韩国
韩国
92
中国
中国
72
日本
日本
79

盈利的多种方法
盈利方法不但取决于应用类型,也取决于用户与之互动的方式。我们建议您在开发应用的过程中就对盈利模式进行适当规划,而不要拖到后面。您需要找到一种既能满足您的需求,又能适应用户的需要的盈利模式。我们在下面列出了几种不同的盈利模式。您无需局限于其中某一种,而是可以考虑混搭组合不同的模式,以更好地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

Google移动开发者布道师Tuyen Nguyen认为开发者在选择盈利方式时应当灵活:“开发者应当评估其应用的使用频率和潜在下载量。例如,对于一款用户一周才会用一次的工具类应用,广告的盈利潜力可能就很有限。但如果您的应用的使用频率很高,广告的盈利潜力就很可观了,因为广告收入往往是随展示次数的增加而增加。对于一次性付费(付费下载)模式的机会成本,以及内购、免费增值、广告等模式的盈利潜力,开发者须谨慎衡量取舍。请切记,只要运用得法,不同的盈利模式也可相互取长补短,而非一争长短。”

付费应用
Apple App Store上的某个早期应用的售价高达999.99美元 [22],您可以想象,其销路并不是很广。现在,一个优秀应用即便只卖0.99美元,也会在用户那里遭受到莫大阻力,这一趋势在免费应用当道的今天更加明显。

AdMob在美英日韩中五国的移动应用用户中做了一项调查,询问他们是否愿意为应用付费。在中国之外的所有市场中,大多数受访者都表示他们只下载免费应用。

“请切记,只要运用得法,不同的盈利模式也可相互取长补短,而非一争长短。” Tuyen Nguyen Google移动开发者布道师
市场调查数据
应用支出预算(按国家/地区划分)
您是否为购买应用划拨专门的预算?
中国是唯一一个大多数应用用户都愿意付费下载应用的市场。
选择问题
您是否为购买应用划拨专门的预算?
只下载免费应用的用户比例
为应用划拨专门预算的用户比例
花钱与不花钱的用户比例对比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54
46
英国
美国
53
47
中国
美国
54
46
日本
美国
32
68
韩国
美国
56
44

但这并不代表付费应用这一商业模式已穷途末路。实际上,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换用智能手机,对各种各样不同应用的需求也将水涨船高,预计2017年付费应用的下载次数将从现在的81亿次增长到216亿次。[23]对于能够解决他们的切身问题,或是能给他们的设备增添实用功能的优秀应用,用户是愿意为之付费的。例如,SwiftKey这款适用于Android手机的易用键盘,就以3.99美元的价格收获了超过100万次下载。虽然找到自己的独特定位和愿意付费的用户群并非不可能,但如果你有竞争对手以更低的价格(甚至免费)提供类似的应用,最好就不要将宝押在这上面了。

免费到付费(免费增值)
在这种模式下,您免费提供自己的应用,然后针对高级功能收费。如果高级功能确实能够提供附加价值,用户就会愿意付费来升级。例如,TuneIn Radio的免费版本允许听众收听全球任何一个电台,并因此而吸引到了超过5000万次下载。TuneIn Radio Pro是其付费版本,不但具备免费版的所有功能,而且还可以录制超过70,000个电台的内容。录制功能解决了听众的切身问题,让他们不会再错过自己喜欢的电台节目。因此,即使其定价超过6美元,也收获了超过100万次下载。

但请小心,一旦涉及付费,用户可不喜欢您给他们什么“意外惊喜”。如果您做免费增值应用,请在应用的商店页面上清楚地告知用户,他们需要付费才能享用部分高级功能或是顺利打穿游戏。否则,虽然用户是免费下载的该应用,您仍然会发现恶评接踵而至,用户纷纷抱怨上当受骗。

TuneIn Radio TuneIn可让您收听全球各地的众多音乐、体育、新闻、谈话、娱乐电台。

应用内购买
即使人们不喜欢一开始就付费,但他们并不介意在喜欢上一个应用后为其掏钱。应用内购买这一模式在过去两年中异军突起,其在应用商店营收中占据的份额预计将在2017年从现如今的17.3%增加到40%以上。[24]

内购的兴起与游戏的受宠息息相关。游戏中售卖的代币和道具可以让玩家在游戏中玩得更畅快,让他们欲罢而不能。大热游戏Hill Climb Racing的开发者Toni Fingerroos的一部分收入就来自于内购:玩家既可以靠在游戏过程中收集金币来解锁关卡和改造车辆,也可以直接付费购买金币。

对于盈利方式的选择,他总是三思而后行。“我从一开始就仔细考虑这个问题。我想过在游戏中加入特定的强化道具,用户需要付费购买这些道具才能玩下去。但又想,最好还是让用户可以靠提升自己的游戏技能来免费获得游戏中一切。而对于想要更快通关的玩家来说,在游戏内购买金币也将是一个选项。”

但Toni也告诫道,必须在免费内容和内购之间取得平衡:

如果你做一款免费游戏,但限定某些内容需要付费,你就会失去部分下载量,因为用户可能会认为游戏中什么东西都要花钱买。如果不花钱就玩不下去,他们就会失去接着玩的动力,并放弃您的游戏。 Toni Fingerroos Fingersoft的创始人和CEO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挑战,比如如何提升愿意付费内购的用户数量。AdMob的研究结果显示,只有一小部分用户会真正掏钱(参见下图),因此,如果您只采取这一种盈利策略,就无法从大多数用户那里获得任何收入。

市场调查数据
各种应用业务模式的参与度(按国家/地区划分)
您是否进行过以下操作?
大部分韩国和中国用户都至少参与过一种应用盈利模式。
问题
/
选择问题
您是否进行过以下操作?
1 - 购买应用内的商品或高级功能,以获得更佳的应用体验
参与过特定活动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11
英国
英国
7
韩国
韩国
16
中国
中国
28
日本
日本
10
您是否进行过以下操作?
2 - 不预先试用免费版就直接购买付费应用
参与过特定活动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24
英国
英国
23
韩国
韩国
20
中国
中国
21
日本
日本
20
您是否进行过以下操作?
3 - 从应用的免费版升级到付费版
参与过特定活动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33
英国
英国
33
韩国
韩国
29
中国
中国
46
日本
日本
29
您是否进行过以下操作?
4 - 从应用的免费版升级到付费订阅版(按月/按周)
参与过特定活动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7
英国
英国
4
韩国
韩国
16
中国
中国
23
日本
日本
9
您是否进行过以下操作?
5 - 以上都没有
参与过特定活动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53
英国
英国
54
韩国
韩国
43
中国
中国
29
日本
日本
54

广告
广告收入在之前几年中曾是应用生态圈的基石,现在也仍然是一种稳定的收入来源,为数十万应用带来创新的盈利方案。购物清单应用Out of Milk的联合创始人Marvin Paul表示,广告是一种久经考验的盈利方式:“横幅广告的优势在于它是一个成熟的模式,开发者、广告主和用户都了解其机制与原理。而一些新兴的盈利方法并未经过充分的实践验证,你可能不会想去充当别人发明的业务模式的实验小白鼠。”

如何通过广告盈利
要在应用中投放广告,您需要在AdMob之类的广告网络上注册,安装其SDK并选择要在应用中的哪里投放广告。为维持其广告网络的质量,对于哪些类型的应用可以投放其广告,广告具体又应该放置在何处,每个广告网络都有自己的规定。当用户查看或点击您展示的广告时,您将会获得收入。收入的计算方式有每次点击费用(CPC)、每千次展示费用(CPM)或每次安装费用(CPI)等多种。您的收入是从广告主为相应点击、展示或安装所支付的费用中按一定比例抽成,广告网络的佣金也是从此费用中抽取。

要充分发挥广告的盈利潜力,您的应用需要拥有相当数量的用户以及较高的互动频度,这样才能提高广告被点击的几率。

横幅广告的优势在于它是一个成熟的模式,开发者、广告主和用户都了解其机制与原理。而一些新兴的盈利方法并未经过充分的实践验证,你可能不会想去充当别人发明的业务模式的实验小白鼠。 Marvin Paul Out Of Milk开发商Capigami的联合创始人

广告可最大化您的盈利收入
广告的一大独特优势是可以与其他商业模式组合运用。例如,在内购模式中,只有一小部分用户会真正付费,而广告正可以弥补这一缺陷。对于那些不付费的用户,您可以向他们展示广告来从他们身上获得收入。许多开发者想要“保护”他们的忠实内购客户,因此不希望向他们展示广告。为此,您可以将用户划分为两组:想向其展示广告的用户,以及不想向其展示广告的用户。然后,您的广告网络可以只向第一组用户展示广告,帮助您尽可能提高应用收入。

全新广告格式突破传统局限
广告的另一优势是广告网络通常创新速度很快,部分原因也是应用内广告的用户体验亟需改善。应用生态圈的爆炸式增长导致早期广告商直接照搬桌面平台上的广告格式,削足适履地匆匆将其塞入应用当中。这常常意味着将一个偌大的横幅广告塞进一个320x50的狭小广告位,然后就放手听天由命了。(希望用户眯着眼尝试看清广告内容的过程不至于太费力!)以前,当用户旋转设备时,应用会在横向和纵向之间来回切换,但广告的尺寸却不会变。AdMob发布的一种称作智能横幅的新格式解决了这个问题,它可以自动调整自身尺寸以适应屏幕宽度,而不受设备屏幕尺寸和方向的影响。

成功案例

Bouncy Ball游戏

在此之外,适合移动应用的广告格式还是几经波折才逐渐成型。这与1940年代从平面广告到电视广告的转变一脉相承,品牌都是直接套用原有广告创意,将其直接从旧媒体搬到新媒体上,而不是为新媒体量身定制恰当的格式。[25]

现在,各广告网络都在不断推陈出新,创造出可让生态圈各方都受益的崭新广告格式。试举一例,AdMob最近就推出了一种应用内可跳过视频广告格式,称为TrueView广告。有了这种格式,开发者可以在其应用内选择一个交互点来向用户展示视频广告。这个点最好是应用体验的自然停顿点,比如游戏中切换关卡的过程。用户需观看广告的前5秒钟,然后会出现一个按钮,让他们可以跳过广告并回到应用中继续之前的操作。这种格式效果优异,可三全其美:用户可以只看他们想看的内容,广告主获得的观看次数更具含金量,开发者则可以在赚钱的同时降低对用户的干扰。

另一个例子是广告网络如何突破传统小型横幅的束缚。插页式广告可在应用的停顿点上提供全屏、沉浸式的体验。它为广告主架设了一个大舞台,供其尽情挥洒创意,更好地向用户传达其宣传信息,并获得更理想的回报。因此,插页式广告的CPM往往也优于常规横幅广告。韩国公司Raon Games的创始人Park Young Ok就在他的游戏Bouncy Ball中加入了以CPC计费的插页式广告:

经过一番考虑,我在游戏中加入了CPC全屏广告,结果显著提高了我的收入。为了保护用户体验,全屏广告只会在用户每打通10关后出现一次。虽然我只是局部部署广告,但收入仍然增长了大约30%,这让我可以更充裕地更新游戏和开发新内容。 Park Young Ok Bouncy Ball开发商Raon Games的创始人

如何选择广告网络
在评估选择广告网络时,应将eCPM(有效每千次展示费用)之外的附加价值也考虑在内,其中填充率更是一个尤为关键的指标。比较广告网络时,eCPM乘以填充率所得的值是甄选的核心标准,根据这个值您可以大致了解每千次广告请求可以为您带来的实际收入。比如,假设您在评估广告网络A和B。

eCPM 填充率 每千次广告请求的收入
广告网络A $1.00 90% $1.00 x 90% = $0.90
广告网络B $3.00 25% $3.00 x 25% = $0.75
请注意,虽然广告网络B的eCPM是广告网络A的整整3倍,但由于其填充率太低,所以您实际能从广告网络A获得更多收入。

广告中介
这一技术可以帮助应用开发者尽可能提升自己的应用中展示的广告数量,并进而获得更多收入。应用开发者应紧密监控的重要指标之一就是填充率,即广告请求成功拿到广告的比例。理想情况下,应用开发者获得的填充率应该是100%,即每次展示机会都有一个广告来填充。用户看到的广告越多,就越可能点击广告,并给您带来收入。

这和广告中介又有什么关系呢?简单的说,没有几个广告网络可以为开发者带来100%的填充率。这是因为其广告供应量赶不上需求量。换句话说,在相应广告网络中投放广告的广告主可能不够多(或者广告主的广告预算不够高),因此不能完全填充您的应用中的每一次展示机会。因此,广告中介就应运而生,它可以让您在自己的应用中展示来自多个广告网络的广告,立竿见影地提高广告供应量。市面上有多种广告中介服务,其中AdMob的广告中介服务不但免费,而且支持众多广告网络。要使用此服务,您需要为您的应用设置广告中介服务,添加相关的广告网络SDK,然后为不同的广告网络排定优先顺序,以确定哪个联盟的广告可在您的应用中优先投放。CPM最高的广告网络应当放在第一,CPM第二高的放在第二,以此类推。

建议
想要直接向广告主销售您的广告位?如果您想直接向广告主销售广告位,则可以使用DFP标准版等广告服务器。广告服务器可帮助您销售、安排、投放和衡量您的所有广告,一切都在一个集成的信息中心里操作。您还可以使用DFP来管理多个广告网络。

广告服务器还能根据应用的预计流量等数据,帮助您预测广告展示机会的销售状况,以便您更好地把握和分配销售额。

选择带有收益管理功能的广告中介工具
最实用的广告中介工具都提供收益管理功能,可帮助您的应用中的每次展示机会都被售给付费最高的广告。

AdMob的“广告网络优化”功能会评估您选用的各个广告网络的CPM,并动态地调整其顺序,以便出价最高的广告在您的应用中展示。设置完毕后,AdMob将持续从每个广告网络提取最新的CPM值,并对其进行比较。此外,您还可以让AdMob广告网络也参与到竞争中来,对您的每次展示进行出价。

订阅
订阅是另一种应用盈利的形式。这种形式可能很适合部分开发者,但其可行性非常依赖于应用的类型和其带给用户的价值。订阅用户需要定期(通常是按月)付费,以便享受到新功能、新内容,或是保有应用的使用权。订阅应用一般可分为三种类型:

  • 提供真正原创内容的应用(其他渠道无法获得的搞笑视频、艺术作品等原创内容)。
  • 拥有用户认同的独特观点/个性,且极具品牌粘性和号召力的应用(例如杂志或报纸)。
  • 提供持续服务、具备独特价值、与用户生活密不可分的应用(例如音乐电台应用)。


不管属于哪一类,订阅应用通常都会提供免费试用/试阅,或至少为新订户提供优惠价格。切记,只有用户喜欢上你的应用之后,才会做出持续付费的承诺!一旦用户认为他们可以从别处以更低的价格获得类似的内容,或者失去了持续使用您的应用的动力/动机,订阅模式就难以维系了。AdMob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和韩国的智能手机用户中有41%都曾因为找到更好的选择而抛弃之前所用的应用。[26]

基于奖励的广告
基于奖励的盈利模式是个新鲜事物,但已经吸引了不少应用开发者,因为它能给应用生态圈中的所有人都带来好处。它的运作模式基本如下:开发者在其应用内设定一个目标来让用户挑战(例如打到第10关或积累1000积分),用户达成目标后,就会获得由赞助商提供的奖励(例如便利店1美元代金券)。

这种模式是现有生态系统的有益补充,因为所有人都皆大欢喜:开发者可以将其深层地集成到游戏中并鼓励用户花更多时间玩游戏以便赚取更多奖励,广告主可以为用户提供有货币价值的奖励并监控优惠券等奖励的兑换情况,而用户则在享受游戏的同时还能赚取奖励。Lootsie和Kiip等公司都是这一模式的倡导者。

案例分析
Samurai Defender 应用开发商Link Kit如何在他们的游戏Samurai Defender中结合使用内购和广告来盈利。

应用开发者都要面临的一个重要决策就是:“我该使用哪种盈利方法?”盈利方法多种多样,如付费应用、应用内购买、广告等等,这些方法也并不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们与日本应用开发商Link Kit的代表董事Keiji Takeuchi聊了聊,了解他们如何在Samurai Defender这款游戏中同时使用内购和广告这两种盈利方法。

覆盖全球Keiji Takeuchi, Link Kit
“我在2011年2月创办了Link Kit。公司主要开发智能手机软件。Samurai Defender属于塔防类游戏,玩家要使用弓箭抵御敌人的进攻,保卫自己的堡垒。iOS版发布于2013年3月,Android紧随其后在5月发布。截至2013年9月,我们已经收获了60万次下载。”

Tatsuo Sakamoto, AdMob
“作为武士题材的游戏,Samurai Defender是否有在日本之外的国家/地区推出?”

Takeuchi
“有。游戏在2013年6月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在日本之外,下载量最高的是越南和台湾,现在我们正主攻中国大陆市场。虽然中国的Android平台市场占有率很高,但那里没有Google Play,而是几百个本地应用商店群雄逐鹿,这大大增加了渗透的难度。”

Sakamoto
“几百个,真的吗?这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

Takeuchi
“实际上,如果我们登陆10个应用商店,就可以覆盖超过70%的用户。但市场形势瞬息万变,导致这点难以实现。不了解当地情况就开展业务无疑是有风险的。因此我们找了当地的合作伙伴,主要靠他们来为用户提供服务。我们一般不与这些合作伙伴实际见面,一切都是通过电子邮件来协调。我们与合作伙伴的初次见面还是在上次的东京游戏展上。”

“对于采用广告作为盈利手段的业余游戏开发者来说,收费功能的开发工作往往令人望而生畏。你需要在游戏里面加入简便的付费系统,让用户更愿意进行购买,这看起来可不是件易事。” Keiji Takeuchi Link kit的创始人

Sakamoto
“竟然要跟从未谋面的合作伙伴合作啊!我觉得跟远在异国的合作伙伴合作,只靠电子邮件而不见面,应该需要些魄力吧。除了公司规模之外,您挑选合作伙伴有哪些标准?”

Takeuchi
“我们不跟大公司合作,找的都是小公司。我们要找的是与我们一样充满热情的合作伙伴。通过订立互惠互利的合作计划,向合作伙伴逐步传递这种动力。”

Sakamoto
“Samurai Defender同时使用了内购和广告这两种盈利方式。您觉得对于业余游戏开发者来说,内购功能的开发难度是否会成为一个障碍?”

Takeuchi
“有可能。如果运用得当,内购可以带来很高的回报。但如果游戏设计不当,就没有人会去买。”

Sakamoto
“Samurai Defender的玩家中有多少在内购上花过钱?”

Takeuchi
“我们的日本玩家中有近10%在内购上花过钱,这个数字在海外市场上则是接近5%。从收入比例来看,广告要远远高于内购,后者只占总收入的15%到30%左右。假若两者之间一定要取其一而舍其一,无论如何取舍,我们都会损失惨重。”

Sakamoto
“如果内购和广告混搭的方式成为主流,想必开发者的盈利之路也会更加宽阔平坦吧。但许多开发商还是觉得必须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你觉得这种方式普及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Takeuchi
“对于采用广告作为盈利手段的业余游戏开发者来说,收费功能的开发工作往往令人望而生畏。你需要在游戏里面加入简便的付费系统,让用户更愿意进行购买,这看起来可不是件易事。”

Sakamoto
“您认为广告对用户的干扰有多大?广告是否会拖累内购收入,比如,拉低愿意花钱的用户数量?”

Takeuchi
“我认为不存在拖累一说。我们向所有用户都展示广告,并没有发现这对内购收入有任何影响。首先,我们不在实际游戏过程中展示横幅广告。其次,由于点击率在合理范围内,因此意外点击的情况应该也不多。毕竟,游戏是主,广告是宾,我们需要避免喧宾夺主,保证用户体验不受损害。作为企业,我们更愿意站着把钱挣了。除了横幅广告,我们还采用了“推广墙”广告。这些广告不但增加了我们的收入,也拓展了用户的选择。对于那些无论如何都不愿意掏钱的用户来说,这也给了他们一个获取游戏道具的途径。我们一直都在寻找这种新的盈利方式,无需叩开用户的钱包也能赚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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最佳实践AdMob的研究结果显示,大多数移动应用用户都更喜欢横幅广告放置于屏幕顶部,或者界面切换的交接点。

市场调查数据
停止使用应用的原因(按国家/地区划分)
请回想您曾用过但现已不再使用的应用,以下哪项可解释您停止使用这些应用的原因?
在所有市场中,失去兴趣都是首要的原因
问题
/
选择问题
请回想您曾用过但现已不再使用的应用,以下哪项可解释您停止使用这些应用的原因?
1 - 失去兴趣
选择该原因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52
英国
英国
48
韩国
韩国
60
中国
中国
49
日本
日本
44
请回想您曾用过但现已不再使用的应用,以下哪项可解释您停止使用这些应用的原因?
2 - 不再需要
选择该原因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34
英国
英国
38
韩国
韩国
42
中国
中国
34
日本
日本
37
请回想您曾用过但现已不再使用的应用,以下哪项可解释您停止使用这些应用的原因?
3 - 有了更佳选择
选择该原因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37
英国
英国
36
韩国
韩国
41
中国
中国
41
日本
日本
29
请回想您曾用过但现已不再使用的应用,以下哪项可解释您停止使用这些应用的原因?
4 - 广告太多
选择该原因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28
英国
英国
25
韩国
韩国
34
中国
中国
40
日本
日本
18
请回想您曾用过但现已不再使用的应用,以下哪项可解释您停止使用这些应用的原因?
5 - 不足以胜任其用途
选择该原因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34
英国
英国
27
韩国
韩国
29
中国
中国
21
日本
日本
26
请回想您曾用过但现已不再使用的应用,以下哪项可解释您停止使用这些应用的原因?
6 - 难用
选择该原因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22
英国
英国
20
韩国
韩国
27
中国
中国
34
日本
日本
20
请回想您曾用过但现已不再使用的应用,以下哪项可解释您停止使用这些应用的原因?
7 - 存在技术问题
选择该原因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32
英国
英国
26
韩国
韩国
20
中国
中国
28
日本
日本
15
请回想您曾用过但现已不再使用的应用,以下哪项可解释您停止使用这些应用的原因?
8 - 缺乏新内容
选择该原因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19
英国
英国
17
韩国
韩国
31
中国
中国
41
日本
日本
9
请回想您曾用过但现已不再使用的应用,以下哪项可解释您停止使用这些应用的原因?
9 - 打通了游戏
选择该原因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19
英国
英国
18
韩国
韩国
21
中国
中国
23
日本
日本
10
请回想您曾用过但现已不再使用的应用,以下哪项可解释您停止使用这些应用的原因?
10 - 没有时间去用
选择该原因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15
英国
英国
9
韩国
韩国
19
中国
中国
15
日本
日本
16
请回想您曾用过但现已不再使用的应用,以下哪项可解释您停止使用这些应用的原因?
11 - 太花钱了
选择该原因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6
英国
英国
6
韩国
韩国
12
中国
中国
24
日本
日本
5
请回想您曾用过但现已不再使用的应用,以下哪项可解释您停止使用这些应用的原因?
12 - 朋友没在用了
选择该原因的用户比例
0%
25%
50%
75%
100%
美国
美国
7
英国
英国
4
韩国
韩国
10
中国
中国
11
日本
日本
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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